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法治蓝皮书:司法改革透明度不高

2016年03月18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体而言,司法改革透明度不高。比如,法官员额制已经分批试点,但只有1家公开了相关规定,只有6家公开了进入员额制的法官数量或名单。案件干预记录公开率低,只有1家
2015年7月15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安装人员在楼前更换司法标语。 江上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尽管个别法院有意识通过法院门户网站公开司法改革相关信息,整体而言,司法改革透明度不高。”随着司改深入,“闭门改革”近年来遭受不少诟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6)》列举了几个表现:第一,司法改革栏目设置率很低,仅7家设置了相关栏目;第二,司法改革方案透明度低;第三,律师权益保护相关规定的公开度低;第四,法官员额制已经分批试点,但只有1家公开了相关规定,只有6家公开了进入员额制的法官数量或名单;第五,案件干预记录公开率低,只有1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