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消费信贷及其监管政策考量

2017年12月11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是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地获得资金支持,还是给消费者更多的保护,使其免受消费者利益方面的侵害?对此,不同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和文化传统,相应地选择对消费信贷的监管政策
当我们谈到消费者信贷的时候,其实它相应的法律监管在过去20-50年中发生了一个转变。图/视觉中国

肖凯︱文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双千计划”教授

  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消费者信贷,下面我用消费信贷来称呼它,但它并不仅仅是为个人在消费领域提供支持的角度,而是回到了它的本意,从消费者借贷关系来讨论接下来法律政策上面的一些考量,因为如果用民间借贷来表示,到底这个数据能不能反映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现实,或者在立法上面的政策考量?我个人还是觉得消费信贷可能更加能够契合今天讨论的主题,而且能够集中谈谈其中的立法在政策考量上面的一个权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