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志:政府不再垄断住宅用地有何影响

2018年01月17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住宅用地供应目前还是限制在租赁住房,口子还没有开到商品房;这会缓和城市住房需求的一部分,尤其是租房市场,但对商品房的房价的影响不会很大
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据新华社1月15日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这意味着,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国土部部长的表态有何政策含义?这对于房地产市场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意见领袖观点】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和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表示,国土部部长的最新表态有一定的轨迹可循,是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提出的土地制度改革措施及相关试点工作一脉相承的。不过,目前官方表态只是允许村集体建设租赁住房,说明住宅用地供应目前还是限制在租赁住房,口子还没有开到商品房;这对于房地产市场肯定有影响,会缓和城市住房需求的一部分,尤其是租房市场,而对商品房的房价理论上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