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如何进一步获取改革红利?

2018年04月13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获取改革红利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推动务实改革,重建激励机制,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
中国获取改革红利的最好方式就是进一步明确改革方向,推动务实改革,重建激励机制,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图/东方IC

  文︱蔡昉 张晓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在全球制度竞争与改革竞争的大背景下持续推进自身改革,可以说是中国改革最重要的逻辑。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曾说过:改革的意义,是为下一个十年和下世纪的前五十年奠定良好的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有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

  一、改革新特征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出现了“结构性减速”。这个时候,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主动适应新常态,迈入增长新阶段。不深化改革,发展就难有活力、难以持续,甚至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使得改革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与过去30余年相比,新时期的改革具有以下鲜明的特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