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回顾展望贸易战(之三):301调查报告的指控站得住脚吗?

2018年07月11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01调查报告认为,中国强迫外国来华企业转让技术、通过海外投资获取高技术、通过网络入侵窃取美国企业核心技术,但都缺乏经得起推敲的直接证据
美国对中国开展301调查的主要“发现”是:中国正在推行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其产业政策目标是“在技术领域,特别是先进技术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以取代美国,统治全球市场”。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特约作者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美国对中国开展301调查的主要“发现”是:中国正在推行政府主导的产业政策;其产业政策目标是“在技术领域,特别是先进技术领域取得领先地位以取代美国,统治全球市场”;其实现产业政策目标的手段包括四大类:第一,不公正的技术转让制度;第二,歧视性的注册限制;第三,瞄准高技术产业的海外投资;第四,入侵美国商业计算器系统,通过网络盗窃美国知识产权。

  基于这些“发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 3月22日公布的“301调查报告” 认定,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相关的行动、政策和实践,是“不合理的或歧视性的”,对美国商务形成“负担或限制”。以此为依据,根据301条款,USTR在4月4日公布了将加征25%关税的1333种、总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名录。7月6日美国政府正式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是否强制外资进行技术转让?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