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转型中的中国(四):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018年07月25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对发达市场造成的溢出效应影响相对较小,那些严重依托中国市场需求的国家和地区,可能会面临更大压力。然而,中国有可能从很多方面影响全球经济,比如通货膨胀、汇率、国际贸易和信心等
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从3.6%增长至14.9%,而美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则从30.9%下降至24.4%。图/视觉中国

  文|王黔

  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全球市场已是密不可分。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从3.6%增长至14.9%,而美国GDP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则从30.9%下降至24.4%(见图14)。

  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多个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鉴于这些现实情况,决策者、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对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