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长租公寓企业被约谈 “三不”承诺难落实

2018年08月21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当前房租水平客观上已不合理,在此基础上承诺下半年“不涨房租”,就等于是这些处于竞争关系的长租公寓企业达成了维持上半年房租涨幅的共识,或者协同
近期,各界普遍关注北京房租上涨过快的消息。压力之下,北京住建部门等监管机构约谈了自如、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被约谈企业负责人共同承诺“三不”。但是,这些承诺都存在着可操作性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文︱刘旭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期,各界普遍关注北京房租上涨过快的消息。我爱我家原副总裁胡景晖将北京地区房租上涨与链家的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借助融资和银行贷款、发债等途径以高价与大量房东签订长租协议相联系。

  压力之下,北京住建部门等监管机构约谈了自如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被约谈企业负责人共同承诺“三不”:不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