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制度改革下一程

2018年10月22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允许农民集体土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下进入建设用地市场,实现两种所有制土地同地同权,这是决定中国从城乡中国阶段迈入城市中国阶段的最重要的改革
中国的村庄制度应传统农耕文明而生,随着人地关系改变、农业发展方式转型,以耕作半径划定的村庄聚落方式正在变化。中国的村庄正在出现重大分化,一部分村庄开始复活,充满生机,承担起城乡之间纽带的新功能,而另一部分村庄正在破败和衰落。图/视觉中国

  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变已迈进一个历史新高度,综合国力已达到世界第二,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一半以上的人口已工作和生活在城市,土地制度安排及其变革顺应和推动了这一进步。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和正在发生一些重要的趋势性变化,经济增速下行并已进入新增长平台,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正在累积,工业化进入转型升级,城市化进入质量提升,城乡关系从单向城市化转向城乡互动,乡村经济活动日趋活跃和多元,这些变化将决定中国经济下一程的走势,也势必带来土地与国民经济的关系发生重大转变,必须在此基础上对土地的功能进行重新定位,精心谋划中国下一程的土地制度改革。

  下一程经济的趋势性特征与土地功能变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