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何任何重大改革在中国证券市场总是南辕北辙?

2018年11月12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为A股一直无法建立真正有效的定价体系,正是买壳卖壳成风使得这一定价体系扭曲,并使得证券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成为产业重组并购的有效工具,任何重大改革总是南辕北辙
证券市场改革陷入泥潭的根源在于紊乱的价格机制一直没有根本扭转,在股票价格体系存在系统性紊乱的情况下,任何重大改革措施都可能出现南辕北辙的效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特约作者 余终隐/文

  随着股票市场指数不断创新低,证券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其中大部分救市政策对于我国证券市场长远发展应该有一定积极意义的,但其中降低借壳上市门槛、放松退市制度威慑力等政策措施虽然可以在短期内刺激部分股价上升,但从长期看可能导致“炒小、炒新、炒垃圾”的恶疾再度复发,短暂的狂欢之后将再次留下一地鸡毛,给组建科创板等未来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增添难以逾越的障碍,因此可以说中国证券市场再次站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改革方向选择正确,则熬过严冬就可以迎来春暖花开,不仅科创板可以顺利推出,上市公司之间还可出现“聚变反应”;如果方向错误,则将开启新的“先放松再管制”的轮回,不仅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需要重新品尝市场的苦果,而且将严重阻碍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如果证券市场继续如此羸弱5-10年,将是我们这一代所谓精英荟萃的证券从业人员的集体耻辱。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