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停下闲不住的手,A股才健康

2018年11月12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部门只需建立健全市场运行的基本机制,管好内幕交易、股票操纵、虚假信息披露、造假上市等违法违规的事情,加大处罚的力度,剩下的交给市场去解决
A股市场作为一个存在时间仅不到30年的证券市场,不可避免是不成熟的、发展中的、存在很多问题的市场。A股市场利益巨大,发行、交易等环节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情屡见不鲜。图/东方IC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在经济发展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也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中国资本市场却与中国经济地位不相称,更不用说没能发挥理论上的市场经济晴雨表功能。

  从某种程度来说,A股市场是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但某种程度上来说,A股市场又是市场规律最拧巴的领域,各种奇葩的事情层出不穷。

  毫无疑问,A股市场作为一个存在时间仅不到30年的证券市场,不可避免是不成熟的、发展中的、存在很多问题的市场。A股市场利益巨大,发行、交易等环节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情屡见不鲜。在这样一个市场中,监管的作用对市场的规范健康运行至关重要,甚至某种程度上,监管比投资者更决定了市场的发展方向和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