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十全十美的大学录取制度,有么?

2019年03月24日 22:12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大学录取的多元化评判标准在名校的招生过程中虽然体现了诸多弊端和不公之处,但这并不能证明以多元化标准为根据的录取制度的失败
今年,在大部分学校发榜之前的3月12日,美国司法部曝光了一起较大规模的大学录取骗局。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美国大学录取制度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图/视觉中国

  文|董一夫

  耶鲁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研究员

  3月是美国大学的录取放榜季。与许多国家一考定终身的升学制度不同,美国大学录取标准的主要特点是多元性和主观性——除了课内成绩和标准化考试分数之外,申请者的课外活动、一技之长、成长经历乃至家庭背景与种族肤色都会纳入大学招生官的考虑范围。

  今年,在大部分学校发榜之前的3月12日,美国司法部曝光了一起较大规模的大学录取骗局。长期以来饱受争议的美国大学录取制度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在这起篡谋案中,目前共有50人被指控,其中包括一个美国升学中介的老板、腰缠万贯且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其中不乏知名的文艺界明星和商界富豪)、标准化考试的监考官以及几所美国名校的运动队教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