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国企治理须适应国际化新形势

2019年03月25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务之急是把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完善国企公司治理机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统筹推进

  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新近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并提出,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虽然其组建方案尚未披露,公众热切期待未来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能够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为“深水区”的国企改革探得新路。

  这一改革之所以引人关注,是由于它带有“难上加难”的色彩:油气行业一向被视作寡头垄断,管网更具有自然垄断的属性。改革若能成功,它将成为国企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板。毅然推进这一改革,显示了中国政府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衡量其成败,不仅要看引进了多少社会资本,更要看其公司治理机制能否矫正痼疾,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