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罗德里克:公平贸易还是自由贸易?

2019年05月17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贸易收益有时会以牺牲国内社会体制为代价。公开讨论和协商,是民主国家调节价值观不一致和利益关系冲突的唯一途径。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争端,是一次讨论而非压制这些问题的机会,也是世界贸易体系最终实现民主化的必由之路
除了经济效率之外,全球贸易制度还必须处理公平问题。当国内企业不得不与政府财政支持的国外企业竞争时,竞争的天平就会以大多数人不可接受的方式倾斜。图/视觉中国

  文|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福特基金讲席教授

  当前世界经济的许多问题都体现在中国与西方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上,两者有着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经济管理方式。在中国进行入世谈判时,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属于美国和欧盟理解的市场经济吗?当外交使团面临棘手问题时,决策通常会被推迟。与之类似,2001年12月签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规定,其贸易伙伴可在15年之内决定是否将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体”对待。非市场经济的地位意味着,进口国可轻易以反倾销之名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征收特别关税。特别是,它们可以用成本更高国家的生产成本替代中国的真实成本,从而增加倾销调查的胜算和预估的倾销规模。无怪乎,阿根廷、巴西、智利和韩国等许多国家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和欧盟却没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