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迟福林:自由贸易港战略定位不是海南的“自娱自乐”

2018年05月21日 22: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新的背景下,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港)不仅是海南改革发展的大事情,这更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从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在新的背景下,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港)不仅是海南改革发展的大事情,这更是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从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图/视觉中国

  文|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是1987年底去海南的,那个时候,按照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把海南推向国际市场,建立社会主义第一个自由贸易区。我知道,海南省省委1988年、1992年分别两次向中央提出建立特别关税区的请示。1993年以后这件事被搁浅,1995、1996、1997年海南成为全国发展倒数第一、第二、第三的省份,经济发展陷入了很大困境。

  到2000年前后,提出建立国际旅游岛,到2009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了海南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但实践中存在着具体优惠政策和开放体制的某些矛盾。所以,这两年,海南按照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重新在探索如何以最大的开放办更大的经济特区,大家认为关键之举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4月13日,总书记亲自宣布落地,我确实感到很激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