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以“第三方”的全新视角审视中美冲突

2019年06月11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与美国竞争的另一面,就是与美国比赛对第三方的开放和信任程度,并且与美国的竞争越是激烈,就必须对第三方有更大程度的开放,最大限度争取第三方的支持和信任
如果从第三方看来,中美之间的冲突一旦恶化,不仅会把收缩效应外溢给几乎所有国家,更重要的是,哪怕是其中一方受伤害程度略逊于另一方,在二者直接比较中算是相对胜出,但在第三方眼中,依然是一个输家。图/视觉中国

  文丨王琦

  资深资产管理业人士

  中美贸易冲突是目前最为引人注目的话题,截止目前的绝大多数国内分析,都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分析冲突的起因;另一类是分析中国应该采取的应对策略。第二类文章中,绝大多数都只是分析针对美国应该采取何种策略,其中更有不少是比伤害的策略。鉴于双方观点的冲突已有时日,且已扩散至企业和部分民众的日常观念,此类分析固然有零和博弈的遗憾,但似乎也并无更好的办法。

  但5月3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发言,让我们意识到一个全新的分析视角:世界不只有中美两国,尽管美中分居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带有很强的外溢性,但两国之外的第三方(以下简称“第三方”)仍然贡献了全球60%的GDP,而分析两国之间的冲突和竞争,也不能局限于两国之间的此消彼长,这场冲突的胜负标准和依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方的评价和支持。简单来说,李显龙总理的发言,提示我们应该从全新视角和更高维度,来审视中美之间的冲突,在我看来,这一新的视角,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中美之间的冲突,本质上是一场发展的竞赛,而非一场互害的比赛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