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孩子的命运与父母多大程度相关

2019年07月17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父母、伙伴与社区的差异造成发展机遇不同,有部分缘于不平等的现状。但最终是由同质性塑造的信息和习俗的牢固网络限制了不同人的机遇和行为
显然,一个孩子在未来的成就与幸福取决于其父母和社群奠定的起点。衡量社会地位的代际粘性的标准做法,是在收入、财富和学历等要素上对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进行比较。图/视觉中国

  文|马修·杰克逊(Matthew O. Jackson)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William Eberle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于是我们逆水行舟,奋力向前,却不断被浪潮推往过去。

  ——斯科特·菲兹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显然,一个孩子在未来的成就与幸福取决于其父母和社群奠定的起点。衡量社会地位的代际粘性的标准做法,是在收入、财富和学历等要素上对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进行比较。孩子与父母的命运在多大程度上彼此相关呢?图1显示了子女的最终收入与父母的关联度,该指标名为“代际收入弹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