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要遵循改革开放以来的权利开放逻辑

2019年11月18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土地制度推动了经济转型,但以地谋发展的模式已经衰竭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中国一定要遵守前40多年改革开放的基本逻辑,就是通过权利的不断地开放,增大主体,参与经济活动。”11月17日,在孙冶方经济科学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学发展七十年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表示,权利开放秩序与国家治理体系及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要直面的,也要防止出现经济的衰退,而且要实现政治和经济的良性互动。

  刘守英将现代化建构梳理出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在体制上由旧制度转变为新制度,另一条是在结构上,由农业国转型为工业国。而基本的策略则是通过体制竞赛实现赶超,通过结构的加速度寻找既不同西方也不同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非常规的结构变迁路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