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商业领袖可以做什么

2020年01月14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商业领袖而言,这是一个极为关键的机会。我们必须倡导中美两国缓和紧张局势,重新合作,不要让分裂与不和的声音继续瓦解双方关系
2019年12月13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使我们终于有望看到两国关系渐趋缓和。按照协议,两国将下调关税,这也正是商界领袖评估损失、规划未来的好时机。

  文|吴建民

  华美银行首席执行官

  2019年12月13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使我们终于有望看到两国关系渐趋缓和。按照协议,两国将下调关税,这也正是商界领袖评估损失、规划未来的好时机。在谈判代表准备第二阶段协商之际,我们必须把握机遇,挺身而出,鼓励政界人士为了两国的经济福祉,使双边关系重回正轨。

日益增加的代价

  中美两国均遭受了贸易战带来的损失。在关税的压力下,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2%,这使得中国企业和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纷纷受损。此前,得益于中美间的贸易往来,美国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更价廉物美的商品,从而节省了开销。近期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简称WTO)后,美国的制造价格下降了7.6%。但随着关税的回升,美国人的钱包也变轻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