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多地区全行业遇困 产业复苏有哪些关键

2020年02月15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次疫情引发的企业生存危机是多地区和全行业的,而非局限在消费服务行业。这必须引起各方的充分重视。其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是高危群体。政策预期效果与企业的现实情况的差距是存在的
2020年2月10日,江苏常州,企业复工。由于大多数中国企业缺乏应对如此严重疫情危机的经验,其中少数出现恐惧焦虑和采取自相矛盾的措施在所难免。调研样本中的企业管理者采取的措施,最多的是“严格控制成本,节约各项费用”,其次是“优化产品服务,投入创新进行技术升级产品换代”,和“照常经营,积极开展业务”。

  文丨蔡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实践教授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疫情期间,我们的研究团队对企业生存关键需求开展了突击调研。本次互联网调研对象主要为全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企业管理者、经营员工、股东投资人等。调研将企业按照规模、所有制、地区属性进行分类。截至2月13日晚11:00pm,调研问卷浏览量3244,共回收1079调研样本,回收率33%,其中有效样本950个。我们通过对目前样本的初步分析研判,结合一直在开展的产业研究和对代表企业的案例分析,特别报告一些发现和提出建议。

一、重视企业生存的全面预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