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春花:关于企业应对危机的四个基本观点

2020年02月13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那些持续保持领先和成长的公司,不受危机影响,是因为它们总是让危机驱动自己去做变革,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中国著名企业组织文化管理与战略专家,曾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蝉联《财富》“25位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的管理学者。20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模式,把理论、教学和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致力于为管理教育界、企业界和咨询界寻找结合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春花)在企业遭遇2003年SARS、2004年禽流感、2013年全行业危机和养殖疫情挑战时,我讲给自己和团队的四个基本观点,在此时,我想分享给大家。

  第一,所有的成功最终都是人的成功。

  在危机来临的时候,客观条件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外部环境不再提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条件,与此同时,行业以及合作伙伴,也都因为危机遭遇挑战。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之下,唯有依靠企业自己。那些能够度过危机的企业,甚至在危机中崛起的企业,恰恰是因为领导者带领组织成员,用自己的意志力和创造力,寻求在危机中活下来,并且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经历了2000年网络泡沫的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于2008年11月6日对《广州日报》的记者说:“如果在‘冬天’里过分谨慎反而会丧失机会,对未来的长远发展不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