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春花:与不确定性共处

2020年02月0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们总是期待着有一个明确的专业判断,有一个时间节点,有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但事实上,疫情持续的时间和政策的对冲力度,都将带来不确定性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中国著名企业组织文化管理与战略专家,曾任新希望六和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唯一一位连续三年蝉联《财富》“25位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女性”的管理学者。20多年来,持续关注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模式,把理论、教学和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致力于为管理教育界、企业界和咨询界寻找结合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春花)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当地时间1月30日WHO更宣布其为“PHEIC”。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为此采取了多项防控措施。疫情打断了中国人习俗的春节假期,也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多专家都给出了预判。恒大研究院报告认为,从宏观的视角看,需求和生产骤降,对投资、消费、出口都会带来明显的冲击,短期内会带来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对于中观行业而言,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受到冲击最大,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等行业受益。对于微观个体的影响,民企、小微企业、农民工等受损程度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