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企业尽快复工,政府还能做什么

2020年02月12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级政府出台的企业纾困政策实际效果未如理想,对于企业复工复产并没有直接促进作用。为此,政府应降低防疫级别、免缴近期社保费、鼓励劳资合作以及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等,促进企业尽快复工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从春节前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十分严重。疫情对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交通、住宿、娱乐、餐饮业的打击深重。中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11%左右,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超过1个亿。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消费预计应占行业全年的10%,但很多企业今年的业务几乎归零。制造企业难以开工,国民经济几乎陷于停顿。在一份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开工的调查报告中显示,67.7%的企业难以承受超过两周的开工延期。全国经济持续停摆会造成国民经济的系统性难题,其后果不堪设想。用黄奇帆的话说,那样会比瘟疫的危害更大。因此,当前最重要的目标是企业复工、经济开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