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展地摊经济是提升城市管理契机

2020年06月08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管理与地摊经济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地摊经济不是城市的“毒瘤”而是有温度的“毛细血管”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基础民生陷入困境。保民生、保就业成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为地摊经济点赞。地摊经济直接、高效促进就业,普通市民直接受益,是保就业保民生、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重要举措。上海、南京、长沙等数十个城市相继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等。由于我国常年采取打击、清理流动摊贩的城市管理政策,这次地摊经济热潮,成为两会上最有温度的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这类灵活就业的零工经济对吸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鼓励地摊经济发展,不应成为权宜之计,不应来回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