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助疫情下的“房奴”:建议首套房可延期还款、下调房贷利率

2020年04月0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推算失业和潜在失业人数可达1.75亿,年轻人房贷还款压力凸显。建议人民银行利用货币手段引导房贷利率下调20%-30%,疫情发生前购买的房产可根据申请,个人或家庭首套房延期还贷1-2年,给受疫情困扰的“房奴”以喘息机会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上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继创上周超过3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之后,本周新增人数达到664.8 万人。近日,前美联储主席耶伦预计,美国的失业率可能上升至12%-13%,是疫情之前的3倍多。美国第二季度GDP可能下跌30%。全球迎来的失业潮来袭,中国能不能独善其身?

  2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突发疫情对就业影响不小。企业开工复工普遍推迟,劳动者返岗复工相应延后,市场招聘需求在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失业人数达到了4803万人。这个数据较2019年全年的平均失业率3.62%涨幅达到了71%。

  失业和潜在失业人数推算为1.75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