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剑阁:疫情下半场要防止做错什么

2020年04月01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剑阁表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不走回头路。每一次灾害发生,计划经济就有回潮的苗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倾向
2020年2月11日,广州街头,等待过马路的上班族。图/IC photo

  文|李剑阁等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

  3月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共同举办“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尽快复苏”网络视频会议。会议围绕国内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后所面临的经济重建与如何尽快走出危机等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建言献策。

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尽快复苏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应以扩大公共消费为前提

  从经济视角判断,刘尚希指认为,当前政府投资的乘数弱、挤出效用高、边际效应低,投资效果不理想。他建议,提升政府投资“有效性”从以下三点基本思路出发,第一,要从“物本逻辑”转向“人本逻辑”,公共服务跟着人走,投资跟着公共服务走。第二,要从“经济效益最大化”转向“公共风险最小化”。第三,要从“划政府边界”转向“政府和市场、社会合作”,突破界域思维,以行为为基准来处理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总体上,刘尚希认为,从当前来看,要从“基于物的项目+投资”转向“基于人的项目+消费+投资”。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政府有效投资,应以扩大公共消费为前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