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北大报告|消费券的中国实践:发放现状、效果和展望

2020年05月17日 1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放消费券行业比未发放消费券行业恢复快。发券地区消费券支持行业比未发券地区同行业业务恢复快。摇号比抢券更能促进消费
2020年5月5日,郑州一家电商场打出消费券的广告。本报告发现,影响消费券发放决策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总体上地方政府使用消费券效果好。

  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执笔人:沈艳 孙昂

  2019年末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疫情从供需两端严重冲击国内经济;另一方面,全球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大趋势因疫情越发加剧,造成我国外需萎缩。而且,疫情是否会在发展中国家暴发、以及在我国和发达国家是否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的冲击,都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经济组织4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今年美国经济下滑5.9%,欧元区下滑7.5%,全球经济下滑3.0%。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就业和增长必须主要依赖国内的市场和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