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央行课题组:天下无免费午餐——第三类货币政策和现代货币理论初探

2020年05月19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MP3和MMT作为一剂猛药,在设计和执行中存在诸多挑战,现实中未必能达到理想效果。央行印钞没有任何成本、政府可以通过印钞无限制地增加支出的观点无疑是荒谬的
第三类货币政策(MP3)和现代货币理论(MMT)越来越受关注。目前主流经济学界对MP3和MMT仍存在较多争论,其实施也面临较多障碍,值得进一步观察。

  文|人民银行国际司课题组

  近期,第三类货币政策(MP3)和现代货币理论(MMT)越来越受关注。MP3和MMT均强调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旨在通过货币扩张为经济刺激进行融资。然而,两者反映的理念存在差异,MP3仍强调央行的独立性,它本身仍是央行工具箱的一部分,而MMT则重在财政主导,由财政支出的变化替代利率调整对经济的调控作用。目前主流经济学界对MP3和MMT仍存在较多争论,其实施也面临较多障碍,值得进一步观察。

一、传统政策工具面临约束,MP3和MMT逐渐获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