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丈量砥砺前行的新经济——中国新经济指数发布四周年盘点

2020年06月1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新经济指数(NEI)发布四年来,经济整体增速放缓,新经济砥砺前行,信息服务业仍是新经济中流砥柱
展望未来,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依然明确,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不可逆转,疫情之后新经济的复苏仍然值得期待

  文|王喆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

  新旧经济转换是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转型的主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成功,除了体制变革,应归因于廉价资本和劳动力支撑的、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增长模式,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已成共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随着资本回报率的下降、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世界产业分工模式的重塑,中国新经济正在逐步取代旧经济,成为更符合未来中国资源禀赋结构的经济业态。

NEI的逻辑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