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银行存款成本下降空间有多大

2020年07月01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银行存款成本的弹性很小,大行与中小银行存款成本分化严重,定期存款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这决定了压降银行存款成本的空间十分有限;银行存款成本率将限制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
2020年4月4日,江苏海安,当地一家银行内,工作人员在为客户办理存取款业务。

  文丨百旺山
  金融从业者

  对银行降低贷款利率的要求,势必传递到银行的负债端,要求降低负债成本。而降低负债成本的压力主要集中在存款上。因为银行存款一般占银行计息负债的55%-80%,个别银行比例更高,如邮储高达90%以上。

  银行存款成本有多大下降空间?我们以36家上市银行为样本来作个简单分析。2019年,36家上市银行平均存款余额122.5万亿元,约占银行体系的62%,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银行存款成本很“佛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