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劳东燕:如何避免沦为“算法的囚徒”

2020年09月12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代码空间如何架构,必须受到法律的规制。法律应当注意保护其中最为弱势的群体,不然所谓的代码空间自治,无异于推行丛林规则
资料图:一名外卖员顶着瓢泼大雨出行。近日,人物杂志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继续在公共领域引起热议。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近日,人物杂志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继续在公共领域引起热议。除讨论美团与骑手劳资关系外,公众也在思考,用户与平台间权利关系是否失衡?用户是否也被平台算法所控制?比如就舆论广泛质疑平台过分收集和使用用户信息的现象,作为用户,如何保障自身的权益?

  【意见领袖观点】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劳东燕认为,骑手与平台间的算法问题具有普遍性。在互联网社会,任何个体都可能被困在系统里,而为算法所控制,可称为算法的囚徒。区别只在于被控制的程度可能有所不同,性质上没有差别。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