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从“一个都不能少”到“一个都留不下”,乡村小学怎么了?

2020年09月1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教育城镇化的比例远远高于人口城镇化的比例,这一差距是农村教育没有办好、农村学校质量不高、农村孩子的受教育权利没有得到充分保障而产生的一个结果
2020年9月9日,石家庄平山县杨家桥乡九里铺教学点,山区教师正在给班里唯一一名学生上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的一所乡村小学,一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孤零零地坐在教室里读书的场景,引起网络关注。随后,贵阳晚报记者找到湾塘小学这所村小,结果发现,因生源不足,无法开班,最后的这个孩子,也于9月7日转到镇上的中心学校去了,这所山村小学,几十年来出现了一年级开不起班的情况。

  贵阳晚报报道称,随着城镇化、易地扶贫搬迁等深入进行,以及教育意识的提升,一部分山区孩子近年来纷纷跟着进城入镇,享受到了跟城镇城市孩子们一样的优质教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乡村小学的招生“续学”,开始出现了生源减少甚至断档的情况。而这样的情况不只桐梓的一些乡村存在,在贵州其他地方乃至其他省份,同样存在着生源逐年减少的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