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储朝晖:导师自主决定研究生能否毕业,可行吗

2020年09月28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下研究生培养主要的问题是导师很难对其所带的学生尽到专业上的责任,导致很多学生在专业发展、专业成长上并没有达到要求,对此需要强化导师的责任,但是不能走到另外一个极端
资料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

  背景:近日,教育部官网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546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答复》中提到:“您提出的‘改革我国对博士生、硕士生毕业考核体制,给予导师决定博士生、硕士生能否毕业的自主权,释放研发能量’的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完善高校研究生科研成果评价标准具有很大启发。下一步,教育部将充分采纳您的建议,开展以下工作……”这一表态引发热议:这是否意味着研究生导师的权力将进一步扩大,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