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危机如何破解

2020年09月2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国际会计准则、金融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都亟待解决,下一步怎么办?
资料图:周延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疫情之后,全球金融竞争产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设置了种种障碍。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国际会计准则、金融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等各方面的问题都亟待解决,下一步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说。

  周延礼是在9月25日的2020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作主题演讲时提出上述问题的。

  “疫情之后全球的金融体系困难重重。”周延礼指出,疫情暴发后,各国出台一系列措施,以应对疫情的冲击,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和财政向市场宣布或承诺提供的资金总额已达到大约12万亿美元。大水漫灌,效果如何?周延礼认为,这一问题见仁见智。“从全球金融体系来看,以往治理运作的模式现在基本停摆了,WTO的上诉机制、全球金融合作基本停滞,金融监管基本没有什么沟通,这样各国都产生了一些悲哀的情绪,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的变局导致背后大国权力竞争,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