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建立有效的个人破产制度

2020年10月20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体系必须保持信贷纪律,但同时也需要对过度负债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使得个人能够重新回到经济生产中去,必须在这两个目标之间达成一种适当的平衡
中国虽然在2006年推出企业破产法,但还没有个人破产制度。2020年6月2日,深圳市发布《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征求意见稿)》,这是中国建立地方个人破产制度的第一个尝试。

  文|刘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法律总顾问

  Jose Garrido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法律顾问

  随着普惠金融和信贷可得性的扩大以及货币政策的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个人负债率上升。受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家庭债务率都可能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情对于私人债务解决,尤其个人破产制度,带来严峻的挑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与中国双边磋商报告,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家庭债务大幅度上升,2014年占GDP的35.8%,而目前已达到GDP的56.2%。虽然家庭债务一般低于企业债务,但是这个问题不能忽视,必须受到密切追踪。中国家庭债务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主(30.1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数据),其次是商业目的的零售贷款,信用卡欠账和其他消费贷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