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颜色:双循环要打通内外两个市场

2020年10月29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阶段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有一定的隔绝性。在未来,如果真的要做到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相结合,可行的办法是要真正把国内做成统一市场
资料图:颜色。图/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官微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盛涛)现阶段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有一定的隔绝性。在未来,如果要做到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相结合,要真正把国内做成统一市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颜色教授称。

  颜色是10月24日晚在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15周年所庆祝活动“国家治理与教育财政:多学科视角下的审视”系列学术讲座“经济内外循环的历史、现状和政策转向”上作出这番表述的。

  他引用了一篇专门研究中国出口的学术论文结论,“在国际贸易领域,发现以内销为主的企业,其全要素生产率增长(TFP)相对是最高的。以出口为主的企业,TFP全要素生产率是比较低的。”这与常理相悖——一般而言,对外企业是最优质的企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结果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