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双循环与汇率

2020年10月28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疫情没有得到根本有效控制或者消退之前,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有限,甚至可能是有利的。但疫情消退后,现在的汇率升值不利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中长期的经济增长不利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近期人民币升值是市场的一个关注点,升值的驱动力是什么?能走多远?如何影响经济?由此对宏观政策有什么含义?分析这些问题要结合我们对当前经济运行特征的理解。

  全球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0年更是受到百年不遇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汇率是国内外商品与服务相对价格的一部分,也是一个资产价格,既是内外循环的结果,也反过来影响内外资源的配置。

双循环的最新态势是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