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数字金融发展的变与不变

2020年10月27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金融能否促进普惠金融?如何看垄断和竞争?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否促进金融的稳定?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会降低顺周期性,还是改变了驱动顺周期性的机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曾说,过去几十年对普通民众来讲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自动提款机(ATM),这个评论被很多人引用。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现在自动取款机的使用快速下降。我在猜想,若干年后是否会有人说,央行数字货币或者支付宝/微信支付是对老百姓最有用的金融创新,还是说金融科技的发展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福利?

  金融科技不是新的现象,科技进步总是在助力金融的发展。其实,科技的创新都可能会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有帮助,关键是对金融行业的商业模式有怎样的影响呢?我想从这个角度,谈下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