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苗后经济何时重回正轨:不同步的全球时间线

2020年12月07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年上半年海外疫苗的产量基本被高收入国家预订。由于获取疫苗时间靠后,中低收入国家实质全面开启大规模疫苗接种将落后高收入国家2个季度左右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 特约作者 周子彭)

  内容概要:

  ► 美国FDA或于2020年12月中下旬批准辉瑞和Moderna疫苗的紧急使用申请,全球疫苗大规模接种序幕即将正式拉开。

  ► 新冠疫情是一场供给侧冲击,左右了2020年全球经济的走向。跨国比较来看,新冠病毒的人口感染比例每增加3倍,GDP增速下滑约1个百分点。

  ► 新冠疫苗有望扭转全球疫情的三个原因:首先,基于新技术的疫苗研发速度较快,而新冠病毒变异较慢,病毒变异对疫苗效力影响可控;第二,新冠疫苗,特别是新技术疫苗,有效率高,显著降低群体免疫门槛;第三,最新研究认为疫苗保护期或长达数年,减小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和防疫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