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0年12月15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治理、国内治理正在逐渐形成的过程,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数字经济的发展改善生活、提高效率,带来很多发展的机遇,但是也带来很多挑战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对未来经济,包括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都带来了影响,就是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有些方面在2021年随着疫苗的落地、疫情的消退,可能会有些回撤,比如学生和老师回到校园在一起学习、教学,但是有一些方面可能回不去了。我们现在发现,有一些会议也不需要通过旅行来实现,远程会议也不错。

  怎么理解数字经济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我在2019年12月份有一个演讲,当时还没有疫情,演讲的题目是《数字经济:下一个十年》,当时我也没想到2020年疫情的冲击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快了几年时间。也就是说,本来是几年以后才能发生的事情,2020年已经发生了。所以说,数字经济发展不仅仅是2020年疫情冲击的结果,它已经开始了,只是说2020年疫情加速了这样一个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