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伟民、高培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

2020年12月15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引擎、重大战略,不是临时措施,也不是被动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权宜之计
杨伟民称,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找到一条经济能够持续平稳发展、遏制经济惯性下滑的路径。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一个隐含定量指标,就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要求到203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或者人均收入要翻一番,年均增长4.73%,这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把这种可能变成现实,必须构建新发展格局。”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2020年12月13日举行的2021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

  2012年到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从7.9%下降到6.1%,差不多年均下降0.25个百分点。“如果仍然持续下滑,就难以实现翻番目标。”杨伟民称,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找到一条经济能够持续平稳发展、遏制经济惯性下滑的路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