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指数产业需要更大规模的发展

高尔基 刘雯
2020年12月18日 14:07
指数是连接高质量长期投资者和优质上市公司之间的桥梁,是国际资管机构投资组合的“纪律委员”,是资管机构资产配置的“地理图”。中国资本市场要进一步良性发展,反哺实体经济,必须要大力发展指数投资
资料图:深交所外街景。在全球范围内,利用指数投资这类的被动投资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主流。被动投资凭借资管规模大、长期视野投资回报高等优势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力。

  文|高尔基 财新数据董事总经理

  刘雯 财新智能贝塔研究员

  日前,全球各大指数公司陆续明确表示将从其可投资市场指数中删除受美国总统令影响的中国个股,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12月7日晚间,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母公司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在交易时间结束后对外表示,自12月21日起将其部分产品中删除中国八家被美国政府列为“中共军工企业”的中国企业股票,后续不排除删除更多企业股票的可能(相关链接:富时罗素移除八只中国股票 均为美黑名单企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