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小川:数字时代的中国支付体系现代化——DC/EP与数字人民币

2021年02月16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DC/EP是一个双层的研发与试点项目计划,并不是一个支付产品。DC/EP项目计划里可能包含着若干种可以尝试并推广的支付产品
2021年2月9日,北京,王府井百货数字人民币支付开始测试。图/人民视觉

  文|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非常荣幸参加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国际研讨会,感谢黄益平老师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首先要说明的是,大约三年前我已经离开一线工作,所以我的讲话并不代表任何机构,而是个人的一些观察、分析和看法,供大家参考。大家也知道,我在任时对这个题目有所关心,讲的东西还是有一些历史背景的。两个多月前,匈牙利央行邀请我在“欧亚论坛”上讲一下数字货币和支付体系现代化,我当时准备了一份PPT(英文),今天进一步展开讲。首先,我简单回顾一下中国数字货币和支付体系现代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