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春节消费数据意外疲软,为何与市场感受不同

2021年02月18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市场对2021年经济数据都是按照基数效应来预测,可能会导致对经济数据预期偏高
2021年2月16日,侨福芳草地,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陈曦
  太平洋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

  2月17日商务部数据,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8210亿,同比增长28.7%,较2019年增加4.9%。

  春节消费同比增长接近30%,看起来似乎挺好,但分析之后会发现,这个数据偏弱。

  需要特别注意,此次商务部公布数据为“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与以往公布的“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口径不同,即今年公布的并非全口径消费额,只是重点企业消费额,因此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

2021年春节消费数据不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