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朱玲|农村人口自主城市化与土地规模经营:秦晋蒙交界区观察(上)

2021年02月26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把不受政策阻碍的乡-城人口迁移视为自然演进的城市化;把政府将部分农区及其居民划归城区的方式举措视为行政性城市化;那么,农村迁移人口在制度阻隔下仍自行扎根城市的方式,即可视为自主城市化。他们的行动,细雨润无声般地改变着中国城乡人口的分布
农村劳动力转移并与相伴的家庭人口一起融入城市社会,既是城市化进程的应有之义,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中心内容。图/视觉中国

  文|朱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农村劳动力转移并与相伴的家庭人口一起融入城市社会,既是城市化进程的应有之义,也是城乡融合发展的中心内容。然而截至目前,中国现行户籍制度下的隐性城乡分隔依然存在,生活在城市的农村户籍人口仍未得到与流入地户籍人口平等的权利。这一事实反映在统计上,是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接近60%而户籍人口的城市化率仅44%;反映在社会经济研究中,是汗牛充栋的专题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在文化艺术领域,纪实文学作品《出梁庄记》(梁鸿,2013,花城出版社),更是深度展现了农村迁移劳动者及其随行家庭遭遇的各类社会排斥,乃至在长期生活的城市被隔离于社会之外的情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