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就业弃股市:鲍威尔鸽声嘹亮,权益遭重创

2021年03月05日 10:18
在通胀预期和实际利率抬升的双剑合璧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中枢大概率将在1.3-1.8走廊内震荡上扬,但鲍威尔3月4日的讲话释放了“保就业、弃股市”的信号,再叠加OPEC+会议超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21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020年底的0.916%快速上行,尤其是春节期间涨幅明显,而2月25日盘中一度冲高至1.60%以上,随后全球风险资产受此影响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3月3日夜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跳升5.61%至1.48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3个基点至2.268%,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静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但3月4日鲍威尔的讲话没有试图遏制长期利率的上升态势,令投资者失望,再叠加OPEC+会议继续减产,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升至1.545%,为疫情暴发前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股持续下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会以什么节奏走高成为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

复盘:通胀预期、实际利率轮番拉升,昨天双剑合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