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企是保就业、保民生更需关注的点

2020年07月20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营企业本身有更多的调整能力和意愿,我们需要的就是给它们更多的信心和体制机制的保证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对于先救助企业,还是先救助失业、消费这块,有点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如果不救助消费的话,消费持续负增长,可能没有新的需求,而没有新的需求,企业的生存发展会有问题,这是一条线。

  如果救助企业力度不够,企业的生存发展有问题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新增就业,没有新增就业可能也没有进一步的消费。所以,现在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实施救助措施的时候都比较头疼,这两者怎么侧重,有没有局限性。

  举两个例子:现在美国对失业家庭有很强的补助,它的补助到了什么程度呢?60%的美国家庭成员收到的失业补助金,要比失业前的工资水平还高。今年7月底,这个失业补助就到期了,这段时间很多美国人根本就不想再去工作,这是很明显的道德风险的问题。欧洲和美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是行政救助,这里面也有很多的道德风险。监管机构和政府不断地说,企业不要利用这个机会盲目负债,尤其现在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这段时间都得到救助了。所以,行政救助在海内外都涉及到很大的一个道德风险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