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平即出线”,共和党遭遇“黑色三分钟”

2021年01月06日 2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共和党在“打平即出线”的情况下,大概率将重演国足经常上演的“黑色三分钟”,而民主党在参议院的险胜或将推助拜登政府完成“三件大事”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如果你是足球迷,尤其是国足的支持者,你一定对“打平即出线”和“黑色三分钟”再熟悉不过了。我最早听到“黑色三分钟”是1989年的第十四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冲击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却两次遭遇黑色三分钟。尤其是中国队在最后一轮迎战卡塔尔队,中国队先入一球,终场前被对手连扳两球,中国队以1-2负卡塔尔,梦断意大利之夏。

  32年过去了,男足已经退化至争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的席位,我们已经对国足进军世界杯不抱任何希望。颇为相似的是,美国共和党也急剧地失势,从2016年横扫美国总统、参众两院,到2018年中期选举失去众议院,再到2020年失去美国总统和众议院,虽然在今天之前参议院仍以50:48领先民主党,但最大的悬念就是,共和党在“打平即出线”的情况下,会否重演“黑色三分钟”?

参议院之争:yesterday once more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