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总统就职演讲透视世界70载变迁

2021年01月20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1-2025年,祝福世界能“yesterday once more”,重现曾经的全球化“黄金岁月”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21年1月20日,是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和演讲的大日子。对于特朗普的离去和拜登的到来,已有铺天盖地的报道,不再赘述,笔者梳理了过去67年美国历任总统的就职演讲关键词,却颇有一番味道。通过这些高频词,您不仅可以感受到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国际关系的变迁和科技进步,亦可以体会到美国政经秩序的弥久传承。

同与不同:传承与变革

  1953年1月20日,艾森豪威尔宣誓就职美国第34任总统。在随后的68年里,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特朗普先后成为第35-45任总统。总统就职典礼一般有4个程序:首先是就职宣誓;宣誓之后,总统发表就职演讲;演讲完毕,便开始盛大的庆祝游行,最后举行舞会。总统就职演讲一般不会太长,不超过30分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