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年之后,世界或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1年01月0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我们站在2030年,仍会十分感慨过去十年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产业繁荣,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智力逼近人脑,正在向拥有人的意识迈进,世界万物互联互通,数字货币大行其道 ,石油时代趋于终结,而新能源革命引爆出无边无际的可能性……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听着陈奕迅的《十年》,感慨万分!十年,沧海桑田,物是人非。站在2021年的起点,回望十年之前的2010年,那时没有微信、5G,没有美团小米天猫和共享单车;十年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增长2.5倍,汽车销量增长3倍,《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公司从33家增加到133家,大陆企业的数量第一次超过了美国的121家,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2020年这365天对于人类历史进程仅是沧海一粟,但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密集创造了很多“活久见”的历史,我们不禁要问,十年之后,世界会变成什么模样,是否会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2020记忆:V型反转、负油价、中国强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