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圣诞救助梦碎,特朗普为何拒绝纾困法案

2020年12月23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选前特朗普最看重的是经济复苏,通过这点来拉拢人心,但是大选失败后,他已经不需要再看重经济复苏和财政赤字了,直接发钱就是拉拢人心最好的方法,而且可以给拜登继续深挖财政赤字的大坑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昨天铺天盖地地在宣传,美国两院就9000亿美元疫情纾困法案达成一致,今天给特朗普签署。就在今天早上北京时间10点,也即美东时间12月22日晚上,特朗普发表了四分钟的视频演讲,列举了他对该法案的许多不满,拒绝接受国会众参两院批准的一项9000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

  面对美国人民的救命钱,特朗普要干什么?

  这个纾困法案是什么内容呢?它有三大特点。

  其一,总规模大幅缩水。这部9000亿美元规模的法案比3月的CARES法案的2.2万亿美元规模缩水了60%,这也是两党艰苦博弈的结果。无论如何,这至少可以让失业金继续发放,避免美国普通百姓生活困难,一旦特朗普签字生效,第一笔失业救济金预计12月28日就将开始发放,可以一直续命至2021年3月14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